close

記錄弟一類動詞變化B之前, 好像要先來記錄一下發音規則!

芬蘭人老祖先雖然創立了很複雜的文法系統, 可是對於發音他們還算是手下留情了

發音規則很簡單: 那就是看到甚麼字母就發那個字母的音 完全沒有像英文那樣很不規則的發音

所以只要知道英文的發音, 那麼要學芬蘭語發音其實是很簡單的,大部份的發音跟英文很像

注意的是英文字母的 e 在芬蘭語發音裡要發成類似注音符號

**********************************************************************

a..........> aa                 k..........> koo              u........>uu

b..........> bee                l ..........>äl                 v........> vee 

c..........> see                m...........>äm             w........>cee

d...........> dee               n............>än              x..........>äks

e...........>  ㄝ                 o...........>oo               y.........>yy 類似 ㄩ

f...........>  äf                  p...........> pee             z..........>tseta

g ...........> gee             q ...........>kuu

h ...........> hoo              r.............>är

i............> 一                  s.............>äs

j...........> 易                  t...........>tee

母音: ä (ää)

        ö (öö)  

**********************************************************************

不過對於母語是中文的我而言, 有個發音, 還真讓我十分困擾

那就是傳說中的舌顫音: r rrrrr.......

這個恐怖的舌顫音在我學習德語的時候就有過第一類親密的接觸了

當時我就已經舉雙手投降, 成為R的手下敗將 (不過德語對於舌顫音的要求還沒像芬蘭語這麼嚴格)

所以就算我的舌頭顫不出來, 也沒那麼打緊 ,因為有些德國人在講德語時也不會發出舌顫音

沒想到如今, 我居然還跑來學芬蘭文, 又再度的遇到R

無言................

芬蘭文的舌顫音是很重要的, 因為要是沒有發出 R, 有些字的意義就會變成另一個字

在這樣的語言系統下

不得以, 我又必須要再次的跟R挑戰

哀........  我是大舌頭嗎? 為什麼舌頭無法顫動呢?

連我們家的小雞蛋, 都會舌顫音了 (小雞蛋只要聽到外面的風秋草動就會發生 RRRRR 的聲音)

這讓我好生羨慕阿!!!! 為什麼我的舌頭就是無法顫動呢??? (真是馬黎哥B~)

另外芬蘭文的字, 有時候是很多的小單字組成一連串很的字 ,此時的發音, 就必須要把每個音節給區分出來

如: asuntosäästösopimuksen  (asunto / säästö / opimuksen )

千萬不要被長音結的單字給嚇到了, 因為都是小單字所組成的, 照著字母發音, 就可以說出芬蘭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