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呼呼呼...有種想歡呼的感覺,好不容易學了三個月的芬蘭文,我終於把五大動詞的基本變化學完了(總共有六大),也從第一天上課時鴨子聽雷的狀態到今天的可以聽懂老師的芬蘭語,我真的是往前跨進好大一步,跟班上同學的差距好像也越來越近了!!

憶當時,我剛上課的那ㄧ天,覺得自己像個白癡,因為同學說的老師講的,我都聽不懂,班上同學有很多幾乎都上過芬蘭文前段班的四個月課程,大家都能朗朗上口,且有些已經在芬蘭住了四年了,(歐賣尬!!!待了四年了還不太能掌握芬蘭語><...在心裡默念這種狀況不能發生在我身上)還好我很冰雪聰明,三個月的努力,已經跟上很多人的腳步了!

以下就來記錄一下這三個月的學習點滴

學習芬蘭語如果不從文法學起來真的不知道該如何開口說話,因為格變化之多讓人傻眼,基本上的有11格-> nominative/genitive/partitive/inessive/elative/illative/adessive/ablative/allative/essive/transiative 以上這些是英文解釋)每個格變化都顯是在字的字尾變化裡,有些格如partitive(部份格)這個格的涵義在英文或是中文很難找到一樣的解釋,對於母語是中文的我剛接觸的時候還真的不知道這是蝦米碗糕?我想對於部份格我還需要時間來與它交朋友,以後慢慢學到時再說吧!

現在先把基本的六大動詞變化裡的前五大先來交待一下,因為動詞很重要,只要學會基本的動詞字彙加上人稱變化,就可以開口說些簡單的芬蘭語了,不過要注意的是,因為芬蘭文語法格的變化實在太千變萬化了,多到有時如果不知道字的原形,根本無法去查字典,實在很雞歪!!字典此時根本英雄無用武之地!

1. 第一類動詞 verbityyppi 1  (k-,p-,t-taihtelu) 這類動詞字彙在芬蘭語裡面占很大的數量

主要的原形~字尾是兩個母音 (母音為  a e i o u ä y ö)

動詞原形~puhua  (ua 就是兩個母音) / vahitaa/muuttaa/rakastaa...............

變化形~ 字尾母音去掉一個 再加上人稱變化 -n/-t/-字尾長音/-mme/-tte/-vat (vät)

PUHUA (speak) 

肯定句:                                                                    

minä(我) puhun ...                                        

sinä (你) puhut ...                                           

hän (他) puhuu (字尾兩個相同的母音 就是拉長音) ..

me (我們) puhumme ..

te (你們) puhutte ...

he (他們) puhuvat...

Minä puhun englantia. 我說英文

否定句:   e_ +人稱變化 + 動詞變化

其實否定句形是很簡單 只要將每個人稱動詞變化的詞尾搬到前面與 e 結合就是了

例如:minä(我) puhun (n就是動詞變化)...

我不說-->minä en puhu  (N已經跳到前面與e結合了),其它的以此類推,要注意的是第三人稱單複數分別是 ei / eivät (要另外記住)

minä(我) en puhu ...

sinä (你) et puhu ...

hän (他) ei puhu  ..

me (我們) emme puhu ..

te (你們) ette puhu ...

he (他們) eivät puhu...

Minä en puhu englantia.我不說英文 

 

好了 今天記錄到此為止 因為第一類動詞的變化還沒完, 先來點簡單的前菜 !!

Jaktuu

學習精LESA的芬蘭文學習之路 路遠窕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